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劉若英 (一個好爸爸電影主題曲) 我深深期待



這是一部很平凡的電影,簡單的故事中刻劃最自然不過的骨肉親情,這樣簡單的架構和情感,卻也輕輕鬆鬆的將觀者無數的陳年回憶深深勾起,讓觀者在自我與影像交錯的溝通中尋回早已失落的感動!

『爸爸』多神奇的兩個字, 兩個代表責任的承擔,角色的轉換和親情認可的字元,彷彿具有魔力般,輕而易舉的讓頑石點頭,冰山融化,惡人向善!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似乎真是如此,「從初見妳的那剎那,我的心就蹦蹦跳,即使妳總是淚眼汪汪的看著我,當我把妳捧在手心時,妳那笑開懷的面容,也總是能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我想即使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勢,那也不足以與妳的笑容相比!」古天樂所飾演的李天恩就是陷在這樣一個普天下老爸都逃不過的輪迴中,即使他知道從此他的肩上多負了一擔責任,生活中必須多扮演一個角色,但那份親情的認可,一聲爸爸的滿足,卻讓他甘之如飴,甘於放棄如日中天的地位,做盡生活的改變,只為做一個好爸爸!

我也有一個好爸爸,即使他已把我的幸福交棒給另一個男人,對於我這個負擔,他卻從未想要卸下,我的爸爸像天底下的爸爸一樣,不善言詞,但每每無意間說出口的關懷,總是會讓我熱淚盈眶,我永遠記得國中時期,有一天我忘了蒸便當,老師為了給我教訓,不准我補蒸便當,也不准我買便當,回家爸媽問起,我輕描淡寫的描述事件後,爸爸竟然很生氣的說,「如果換成是他的小孩,看他會不會心疼?」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只是想要描述一個生活的過程而已,沒想到爸爸的反應讓我感動至今,嫁作人婦後的我與爸爸的隔閡似乎自然而然的變大,感情也隨之淡化了!但今天,那些好久不見的記憶又回來了!隨著與影片共喝的情感,一點一滴又悄悄的浮上心頭!

張艾嘉的片子總是能在簡單的故事中注入深切的情感,一次一次的將人與人之間最細膩的情感,表露無遺的展現在觀者面前,這次除了原有的張式風格外還增添了古惑仔電影的相關元素和帶點周星馳式的畫面笑點,讓這部以談論親情為議題的影片,不那麼嚴肅單調,窸窸窣窣的抽面紙聲中總也有讓人噗哧一笑的情節。